兔大仙太宅

(/ω\)想摸摸我的小屁股吗

lofter上收到的第一个长评,十分感动……

兰陵不夜雪:

《贪酌月华尽余生》读后感
一直想给曾经带给我感动的各位太太们写个像样的读后感,因为入坑以来读的文太多了,要写就得重新开始读,正好我的债还完了,所以从近一点的我能记得清楚的开始。
第一篇,兔兔的。
标题可以说非常有诗意了,还隐约带着he的意思,并非不能接受be,只是对萧连这对本就无望的cp更想让他们圆满。于是我看到这个标题就觉得这篇文不会差,事实上也真的没有让我失望,虽篇幅较短,但故事流畅,文字沉稳明晰,带着写意江湖的风格。
故事从《萧十一郎》这个故事的终结开始,萧十一郎依然是那个孑然一身却坦荡的萧十一郎,而失去所有的连城璧却不是以前那个连城璧。
萧十一郎在准备埋葬连城璧时,发现经历最后一战连城璧没有死,他不能杀他,又不可能太过热切地去救他,连城璧死里逃生后不见踪迹。这段十一的心理状况一直非常矛盾,他好像是不在意,又能判断出照顾连城璧的人来回复消息的次数越来越少。甚至后来他一样连城璧不是找个地方自行了断了,他不懂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希望连城璧死,其实十一忘了他从未希望过连城璧死。
萧十一郎从杨开泰那里得到风四娘死讯于是去寻找可能是真凶的月华谷主,他发现了月华谷主是连城璧,十一本有机会杀了他,可是他还是没有动手。
十一几番试探无不落空,到这里,十一和璧璧其实在打心理战,而璧璧明显技高一筹,十一对他永远没有胜算。
再多的剧情我就不剧透了,说点别的。
形式上来看这是续写,用另一种方式让我们看到了萧连he的可能性。我以前一直不明白连城璧想要什么,他不像看起来那么无欲无求,也不是什么都要那么贪婪的人。
兔兔给出的答案是,一是天下,二是一个人的心。
故事里他到底有没有得到,是不知道的。但是看他对事事那么游刃有余的态度和骄傲自信的内心,没有人会不相信他做得到。
他一点点地击碎十一对他的所有防备,那些言语做不到的事情他一件件做给萧十一郎看,所以萧十一郎前期还口口声声令人发指的恶魔,在知道风四娘没死和看到墓碑后,他大概就要丢盔弃甲了。
十一输的永远都不是武功,他其实很好懂,在他身上,有连城璧最想要的东西。
那种纯粹的感情。
既然说到感情,那就说说这篇文里对感情描写的特别之处吧,十一可以说是非常被动,一直是连城璧在主导这段感情引导十一正视内心的渴求。我个人是非常喜欢连城璧主动的,因为不管原著还是剧里他都活的太过压抑,十一带走他曾经的骄傲和荣耀,当他再没有什么不能失去的东西时,这些改变也就不足为奇。他依然心机深沉,运筹帷幄,但是在没有归途的世间,十一的存在仿佛就是他心底一块白月光。
为什么呢连城璧主动呢,我来大胆猜测一下,因为连城璧在埋葬过去的自己时就看清了自己的心。十一他还是沉湎于过去,那段悲惨的感情经历对他来说影响深远,所以他不可能主动了,简而言之,他怂。
他输得起不怕死,可他怕别人死。这也正是他的可爱之处。
最后说说我看来最不重要的东西,文笔,萧连圈太太众多文笔当然不是问题(除了我自己拉低了整体水准),兔兔的文字看起来很清爽,白描,不繁杂,一切为了故事在服务。像是一杯清茶,喝完满口余香,虽然写意看起来完全不显沉闷。前因后果细想就可以明明白白,并大量留白给足想象空间。
最后容我催下文,说好的番外希望兔兔不要食言。爱你,比心。


@兔大仙太宅

评论(3)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