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大仙太宅

(/ω\)想摸摸我的小屁股吗

【萧连】《灯花拂剑局续》(十二)

萧十一郎一摸。

他感受到自己的脖颈俨然已经鲜血溢出,滑进衣领。

 
那脖颈温热濡湿之处的位置表明——这一记杀招离他的命脉要害仅一寸距离!

 
正准备亲近他的萧十一郎错愕地顿了顿,有些懊恼。

继而他马上领会到了连城璧的意图。

连城璧一直在成功制造了两人不合的表象,这使他们获得了很多信息,也保护了彼此。而这狠厉的招式表明,连城璧可能已经发现了些什么异动,不能前功尽弃,所以采取了这样的行动。

只听耳旁连城璧道:“果然小人只会些偷鸡摸狗的勾当!”

萧十一郎会意,立即冲出船舱,他四下稍微一打量,果然便看到了正在高处窥伺他的绿漪。连城璧比他更早一步发现了她。

稍作思考,萧十一郎明白了自己该怎样行动。

“走。”萧十一郎伸手拉起绿漪就佯装躲避连城璧。直到带着绿漪逃回了绿漪所在的房间,萧十一郎才松了一口气似的道:“还好,他好像没追来。”

“连城璧他怎么没有追过来。”绿漪有些疑惑。

“他是个很小心的人,现在形单影只,行事会谨慎许多。”萧十一郎答道,“幸好连城璧没有追远,好些日子不交手,他比以前更厉害了,我恐怕敌不过他。”

绿漪注意到了萧十一郎脖子上仍在流出的鲜血,心下一惊。这伤口近要害,若是趁人不备进行暗杀也能被伤到这样的部位,说明萧十一郎并未夸大其词,连城璧的实力确实可怕。

萧十一郎凝重道:“你这里有金创药吗?”

绿漪从柜中拿出了药瓶,问道:“现在你失败了,已经打草惊蛇,连城璧必然提高警惕。”

萧十一郎将药膏细细抹匀,沉声道:“你这边可有几位高手助我一起对付他?若是以多人对付他一人,倒是还可能有机会。”

“这艘船上,恐怕没有能匹及你们武功的一半之人。”绿漪答道。

萧十一郎愁眉未舒,继续问道:“那你这里有没有什么出类拔萃的兵器可以助力?若是两样都没有,恐怕是打不过连城璧的。”

“兵器和高手,这艘船上都没有……不过如果需要的话…”

绿漪欲言又止,似乎在斟酌言语、隐藏信息,转而冷冽道:“如果我们赢不了连城璧,这艘船将会永远沉入海底。”

“我一直认为,不惜命的人都是愚蠢的,世上没有什么比自己的命更重要。像你这样美貌聪慧、百里挑一的女子,若是死了,岂不是天底下的一桩憾事?”

绿漪笑了笑:“从来没有人对我这样说过。”

萧十一郎继续说道:“若是我被他杀死了,其实对你来说没有一点好处。连城璧是水性极好的姑苏人。近日来,连城璧被困却丝毫不慌乱,我在想……也许整条船上的人都会丧命,而唯独他有办法活下来。那么你的牺牲就变得可笑无比,完全失去了意义。”

“他确实是个让人难以捉摸的人。”绿漪道,“我本来已经将毒下在了他的水和食物中,可他却似乎毫不受影响。他能辨认所有的毒药,我的这些,对他来说只不过是皮毛伎俩。船上总能得到别人的安全的食物,除非所有人一起陪他中毒……如今看来,我只怕他同样精通解毒,所有人葬送了性命,唯他独活。”

萧十一郎闻言略惊,也平复了许多担忧。绿漪暂时还不打算玉石俱焚,连城璧也会小心处理好他想得到的想不到的所有事。自上次天宗叛徒令连城璧身中蛊毒,为避免同类事件再度发生,连城璧对各类毒药的了解更加透彻与深入,平时也更加谨慎。

他需要做的,是帮连城璧找到更多信息,尽早引出幕后主使。

萧十一郎思畴片刻,说道:“若是你能将船靠岸,我倒是能找到帮手。”

“船不能靠岸。”绿漪是个聪明人,她否定了萧十一郎的建议。

只有船困在汪洋大海,才是她的筹码,是他们无法逃脱的最大保障。

“安全起见,我不可能将船靠岸,不过,也许我可以给你找到一把好武器,我相信没有什么武器比它更适合你也更能匹配你。”

萧十一郎凝眸聆听。

只听绿漪缓缓道:“天下第一宝刀——割鹿刀。”

 

这是萧十一郎这两天经历的一场最有用处的对话。

 

他们没有找错人。剩下的,只需引出幕后主谋便可。

他获得了许多有用的信息,知道了绿漪确实只是主谋同党的其中一支,他们还有高手,只是不在此处。也确定了绿漪这伙人确实是盗取割鹿刀之人。

他耽误不起更多的时间了,既然绿漪能找人取来割鹿刀,也许就表明了事情会有新一步的发展。连城璧身上的伤还没好,多耗一刻便是多一分危险。虽然他们被困大海之中,也许这场仗的胜与败,现在还没有定数。

 

告别了绿漪,萧十一郎在自己的房中辗转反侧。

在这样一艘暗藏凶险的船上,又有几人能在夜晚酣然入梦?

晨光微晞,星辰还未完全隐去。

难以入眠的萧十一郎知道,连城璧必定同样一夜未眠。

萧十一郎走出船舱外,看到船旁摆放了几盆花卉,有连城璧喜爱兰草与腊梅。他便随手摘了一片金桔的叶子移到嘴边吹奏起来。

远处,有漫天一色的阴云缓缓飘近,这是即将要下雪的前兆。

萧十一郎投入地吹奏着,乐音婉转缠绵,娓娓动人,勾起他久远的回忆。

这首曲子是连城璧替他编的。

当时,连城璧尝了他给他酿的桂花酒说要回赠,让萧十一郎意外的是连城璧送给他的竟是一首曲子。当时听罢连城璧的箫声,萧十一郎就已经将曲谱熟记于心了。

他知道这吹奏的声音会吸引连城璧。

不过,首先被他吸引来的却是绿漪。

绿漪笑着走近萧十一郎,望着他赞赏道:“没想到你曲子还吹得还不错。”

萧十一郎没有停下吹奏,直感受到了连城璧收敛了气息来到附近后才停止。

萧十一郎放下手中的叶片,望着天空中的满月:“虽然天已经泛亮了,但是星星和月亮还没有从天空中消失,今天的月亮很圆。”

“人有聚散离合,满月时更感怀。”绿漪望着他,接话道。她心中突然恍惚觉得,也许萧十一郎这样的人也许不该和她一起葬身这茫茫大海。

“满月永远是从东方升起。趁着这那时,沈璧君却不知去向,面朝日月虽能辨清方向,左北右南,心中却总是找不到归途……但是你看。”萧十一郎伸手给绿漪指了指夜空中最亮的那颗,“你像紫微星,美艳、耀眼,面对着你的方向,我似乎同样能找到心中的答案,身后南方姑苏城已经是旧地,可以抛却它与你同行。现在,就等他们送来割鹿刀,一切问题便可以解决。”

“此事不宜在外提起。”绿漪制止。 

萧十一郎点头噤声。

绿漪笑了笑,望着依稀朦胧的星空:“你的情话很美,不论是否在讨好我,你的夸赞我收下了。”

萧十一郎不再说话。

他要传达给连城璧的信息已经够了。

连城璧确实读懂了萧十一郎话语中的意思。

萧十一郎在告诉他如何在海上辨别方向,以备不时之需:满月升起来的方向是东方。面向东方,左北右南,后面是西。所以他们在向偏东北的方向漂行。结合紫微星来辨认,也可以认清方向,面朝紫微星所在的北方,身后是南,则左西右东……

而还有一条更重要信息则是——很快就会有人来送割鹿刀。

 

待天亮后,连城璧转身走向了主船舱。

今日的气温格外寒冷,他随身带的缓解寒毒后遗症的药已经所剩不多,他要抓紧时间。本该痊愈的寒毒因上次落水而更加严重了,药只够今日用的了,没有多余的剩下。

天一冷,他的寒毒很可能会发作。

早膳已经准备妥当,连城璧跟小厮要了一碗粥。船上物资匮乏,没有炭火和绒毯,喝下早晨的一碗热粥可以让他的身子感觉暖和很多。

不远处的绿漪的身体一半倚在桌上,一半倚在萧十一郎的身上,而她的头正靠在萧十一郎的胸口,用筷子在给萧十一郎喂第二块腌牛肉。萧十一郎吃下这口时,不巧正好看到了连城璧的目光,竟噎到了。

连城璧收回目光不再看。

萧十一郎只觉得连城璧刚才的目光灼得他浑身如火烧,便和绿漪找了个理由起身离开了。

连城璧目光沉敛,没有再看萧十一郎一眼。

而连城璧的嘴角却含着一分若有若无的笑意。

他伸手轻轻摩挲了一下腰间的刻着一个“连”字的莲花纹玉璧。

在他用完早餐站起身离开的那一刻,玉璧看似不小心脱落了,它落在了桌脚下的那一块地面上。

这一块玉璧,是连家祖传的信物,拥有他的人就可以继承人人艳羡的无垢山庄庄主这一地位。

这么重要的东西,手下不敢私藏。

若是他们延误了时机,等之后找机会再送,恐怕情况有变会被找回,相信他们应该会尽快给他们的领头人送过去。

 

天底下,谁人不垂涎这玉璧能带来的权势与地位呢?

 

又要来取玉璧又要送来割鹿刀,这事情大概恐怕只能由“他”来做了。

 

评论(24)

热度(18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