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大仙太宅

(/ω\)想摸摸我的小屁股吗

【彭朱】本仙可是灶王爷!(欢乐向)

(春节灶神系列欢乐向)

北周武帝宇文邕死时享年三十六岁。

当他的魂魄飘飘忽忽地飘到了天上的时候,他看到了天帝正对他微笑,那位天上的至高无上的帝王周身散发着光芒,对宇文邕说道:“念你在凡间造福一方子民,遂赐予仙职。”

宇文邕再次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被毕恭毕敬地供奉在一个大祠堂里。
可当他发现自己的身份的时候,他傻眼了:这所谓的仙职不过是个比土地神还要小的最低等的官职——灶神。

宇文邕很不高兴,他不高兴了很久。
在他第一天不高兴的时候,连家一个穿白衣粉嫩嫩的小孩跑进来,在灶神的画像上添了两撇小胡子。
我曾经是统领一方的帝王,现乃是庇佑这个家的一家之神——灶神。
岂容亵渎!
宇文邕真想现出真身吓吓这白衣小孩,可他竟然发现那小孩偷偷将他的画像取了下来,飞跑得无影无踪。
他惊呼着追过去,却发觉没现行时没人能听到他的声音,那小孩将画像偷藏在了枕头后面,一连几天,他都把画像抱在怀里睡觉。
连城璧那带着奶香的体温让宇文邕身心愉悦。蹭来的头发软软的,长而密的睫毛像春草,粉嫩白皙的脸颊像凝脂玉。
“爹爹,可以抱抱璧璧。”连城璧低低呓语。白红莲告诉他他爹的画像就在祠堂,而分辨不清的小连城璧却误拿了灶神的画像当成了爹爹抱。
宇文邕现出真身,俯身凝望了片刻。

当个灶神,似乎也能接受。

当灶神的第二个主人同样是连城璧的转世,天帝说这是你命定守护的人。
当花白凤第一次把阳春面摆上灶台的时候,宇文邑发现——
这家人真是穷得可怕!
摆个阳春面祭神是什么意思,还施舍了点盐巴,除此之外就只有葱了。吃惯了连家大鱼大肉的宇文邕觉得沮丧了几年,偶尔摆放的酒也不能满足他对食物的渴望,恍惚觉得房梁上爬的小鼠都散发着迷人的肉香。
而最奇怪的是,那个和连城璧长得七分相似的孩子——傅红雪,似乎能把阳春面吃出享用山珍海味的满足感。
“你不知道你上辈子吃的都是什么吗?”宇文邕慈悲望着傅红雪,俯身对着吃面的后脑勺自言自语了半天。
最后悲从中来总结道:“每天不是练武就是报仇,怕是吃了太多面吃傻了罢。”

果然,这一年除夕,傅家给的拜灶神供品还是阳春面。

宇文邕就这样度过了辛酸寡淡的许多年。
他恍惚都觉得自己瘦了,虽然他知道这一定只能是错觉。
民国时期,他终于迎来了改善伙食的新生活。
这次的迟家是个富贵人家。
连城璧生在迟家,单名一个瑞字。宇文邕感动涕零地吃了几年肥美丰富的食物,直到有一天,下人将一碗浓稠的汤汁端上了他的供品桌,闻着似乎有一股药香。
他没及时察觉那是什么东西,想着大略是熬的药膳浓汤,滋补得很,便端起喝了下去。
他突然听迟家老太太说道:“当着迟家列祖列宗的面,你必须喝了这碗堕胎药!”
她和下人一起按着迟家新入门的媳妇儿顾知夏,后者不停挣扎,抵死反抗。
“咣当!”
宇文邕瓷碗刚放到嘴边,因受惊——听到“堕胎药”三个字,那手中的碗吓得直线掉了下去!

而后宇文邕发现,想害本神的刁民可远不止这一个!
例如给他供品桌上放辣条和汽水的冯豆子,请他品尝一堆颜色好看的治疗精神病药物的蒙少晖,不小心给他桌上放了新型上瘾型du品的罗浮生,还有那在他桌上放了他愣是怎么都咬不动的功德古木的沈巍。
就是那个看似最有学问的沈教授,给他吃的东西竟然连食物都算不上。
相比较而言,那个给他放了一把大白兔奶糖的小屁孩林风是多么温和啊!

他实在无法忘怀抠门的何开心给他灶神台放过的那几毛钱硬币,说没时间拜灶神了,让他自己拿着钱去买东西吃。
买什么?让灶神自己去马路牙子上买馍馍啃吗?

见过形形色色的怪异供奉食物的宇文邕欲哭无泪——总有刁民想害本神!

收回心酸的回忆,宇文邕把视线挪回朱家摆放的色香味俱全的菜品上来,感动得想要以身相许。
朱家儿子斯文干净,这青年是龙年出生的,所以取了龙做名。
朱一龙毕恭毕敬地对着灶神像鞠了几个躬,闭上睫毛纤长的眼睛许愿,露出了温和的笑容。
宇文邕的内心突然生出了某种冲动。他目睹了他那么多世的所有经历,看过身负重任的连城璧由意气风发到堕入深渊,看过一心复仇的傅红雪终于有了自己的生活,看到沈巍实现了自己的夙愿,未卜先知的他知道,这轮回中的一切在这个青年这一世参演的戏剧生涯中都将会重演一次。
但演出时所有剧本里却都没有他……
他明明存在过的!鲜活存在在他的每一世里!每一次都有!
可是,每一次转世他都会忘了他。
他不想单单只做个灶神了。

宇文邕从灶神像中现出真身。他思考片刻后,绕了个弯,像个正常人类从屋外走进来。

宇文邕笑着对朱一龙伸出手,热情地说:
“我的名字叫彭冠英,我们交个朋友吧。”

评论(59)

热度(35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