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大仙太宅

(/ω\)想摸摸我的小屁股吗

【萧连】《灯花拂剑局续》(四)

(四)

 

连城璧一夜半梦半醒,几乎未眠。 

 

屋外的院子里,深夜的空气夹杂着松木的香气,辛辣的芬芳沁凉脾肺。

 

这是冬日独有的冷冽而清新的气息。连城璧下床时身体虚弱而脚步微晃,踱出房门,感觉冬夜的寒气扑面而来,扶了廊道稍歇。拐过廊道后,他发现了一个人的身影。  

萧十一郎正坐在院子的桂花树下,看着一个炭火燃得暖融融的炉子。

萧十一郎已经守在这里一个时辰,打算在自己动身离开前把药熬好。他用折下的松木枝煎药,亲自守着燃了一片暖光的炉火。自上次连城璧中蛊后痊愈后身体的底子遭到了损伤,长期调理似乎也没恢复如从前。萧十一郎此番去山西,带回来了些珍贵药材,不放心将东西交由下人,又不愿麻烦朱无泪,便自己动手煎煮。

萧十一郎时而垂下头打个小盹儿,但没有真正睡去。

连城璧悄无声息地站在了萧十一郎的身后。

萧十一郎并未注意,回头才看到了连城璧略显苍白而平静的脸。

连城璧的眸光如夜晚清湖的湖水,在月光中漾开波光:“你不该在这里的,你该去沈璧君那里。”

萧十一郎对他笑笑:“我不放心你。”

连城璧平静道:“你知道,我并不需要你保护。”

萧十一郎想解释自己与沈璧君之间的关系,但又觉得大男人说这些实在有些忸怩。

萧十一郎打算直入主题:“让我看看你的伤,我需要确认你没事。”

“她伤不了我,如果我需要你,会马上派人去找你,你放心去吧。”

这一点萧十一郎是确定的。当初连城璧与易钧阳的最后一战,连城璧留了书信特意引他去支援,以保证自己没有后顾之忧。连城璧看起来确实是他身边最不用操心的人,他解决事情游刃有余,而萧十一郎担心的,是他总想一个人解决所有问题,他不希望连城璧长期劳累,过度耗损心力。

连城璧大约有自己的打算。萧十一郎沉思片刻,点头道:“世事凶险,你自己也要小心。” 
萧十一郎清楚,连城璧不会做对他自己不利的事,他的决定必定有他的理由,只是现在还不明晰,也许真的也在担心沈璧君的安危。

说罢萧十一郎仔细地滤去药渣,倒在了碗里,之后将煎的药盛好放在一旁,又对连城璧叮嘱道:“你脸色有些白,喝了药早点歇息。”

萧十一郎总是体贴入微,比沈璧君更懂他,也比沈璧君更聪明与豁达。萧十一郎暖如炉火,似乎总能燃进人的心里去。

连城璧笑以回应,将身上的狐裘披给了萧十一郎,用以在路上抵御寒风。

 

望着萧十一郎离去的背影,连城璧心中也了然:有什么事情就要来了。

 

清晨,武林各大门派照约定齐聚无垢山庄。这次突然的会面在一天前由祁连派掌门等人临时定下。

在众人抵达了无垢山庄时,萧十一郎也已经赶到了风四娘那处。

萧十一郎走近了宅邸,远处的风四娘却对他皱了皱眉头:“不好了。”

萧十一郎闻言神色紧张起来。

她见萧十一郎来了,四处张望,见杨开泰寻找未归,开口道:“沈璧君不见了。”
萧十一郎顿时蹙紧了眉头。

这个地方很隐秘,有出去的脚印,但没有其他人进来的脚印,唯一的可能性也只有沈璧君自己独自离开。

“四下里并未发现有人来过的脚印。”风四道:“除非那人轻功登峰造极,但再高的轻功也不应该毫无痕迹。从我观察到的足迹来看,沈璧君更像是自己逃走的。”

萧十一郎已经观察出了一些端倪:“昨日对话时,我发觉她对连城璧恨之入骨,更甚于从前,也许是被谁利用了,大概有其他幕后操控者。”

“若是她自己没有通知别人,大概也没有人会那么快接应她带她离开。”

“她逃走的理由,可能是因为不安定。”风四娘深沉地看着萧十一郎,摇摇头道:

“她感觉到你的心不在她身上了。其实就算是我,都能看出来你的心不在焉,你虽然人在,心里却在担心另外一个人。女人的心思最敏感,也许她发觉在你心里的位置变了,所以不那么相信你了,便伤心地离开了。”

“她不该不信我的。”萧十一郎叹了一口气,“只不过她在我心里,也许原来就不是我们以为的那样。”

风四娘面露凝重之色,认真道:“那你知道她刺伤连城璧未遂的事了吗?”

萧十一郎一惊,追问:“连城璧伤得怎么样?”

“沈璧君没有细说,应该无碍。” 风四娘似有话在心头,停顿了半晌后说:

“我发现沈璧君的后颈上有一处奇怪的痕迹,半藏与衣领之中,若不是他人仔细察觉这异色,兴许根本发现不了。她说后颈稍有痛感,我便用银针试了她颈项残余的膏体,是毒,但大部分都已经慎入体内了。我试探问沈璧君那是怎么来的,她说连城璧在给她披衣时手曾拂过她的后颈,后来就有些刺痛了。”

闻言萧十一郎心中一凛。

这个膏体他确实似曾相识。连城璧似乎对别人用过几次,似乎效用很特殊的,由皮肤就能快速渗入体内,不易被人察觉,但毒性萧十一郎不清楚。

风四娘停顿片刻,继续说道:“那萧十一郎,换一个角度想,你认为连城璧为什么要放走沈璧君?”

“以连城璧的性格,确实不该放走一个像沈璧君那样这知道了太多事的人。且沈璧君曾是他的夫人,若是她以这样的身份出去宣扬连城璧所做之事,信她的人一定不少。连城璧会自己这个名誉损伤惨重的机会吗?”

风四娘的话有一定的道理,但萧十一郎还是否定道:“也许连城璧是想借此查清沈璧君身后是否有主谋。连城璧未有伤害沈璧君的念头,既然以前没有,现在也不会有。”

“连城璧以前确实不会有这种念头,可现在呢?”风四娘继续说道:

“你和连城璧的关系已经非同往昔。再次出现的沈璧君无疑已经成了一个威胁,若是他明确了沈璧君对你有意,连城璧还会再留着她吗?萧十一郎,连城璧是个什么样的人物,他要的东西,会用什么方法去拿。你不能偏向沈璧君,也不能偏袒连城璧,你永远无法保护所有人。单纯无知的沈璧君不是连城璧的对手。”

风四娘说的话令萧十一郎开始重新思索这个问题。

“我相信连城璧没打算杀沈璧君。”萧十一郎安慰风四娘道,“连城璧也许并不如你想的那么绝情。”

“可若是沈璧君真因你而被连城璧所害,恐怕……你这一辈子都无法释怀吧!”风四娘直直看着萧十一郎。

萧十一郎沉思片刻,喃喃:“……若是他杀了沈璧君,我们的缘分大概尽了。”

 

风四娘太了解他了,萧十一郎也太了解自己。

 

只要有这一分愧疚感,就会成为他一辈子挥之不去的阴霾。

 

 

应几位掌门要求临时定下的与会如期举行。

 

待到众人齐聚无垢山庄后,几位有资历的长者开始商讨近来珍宝失窃与侠士失踪之事。

“谁能偷到这个份上,不让人掌握任何线索,甚至不留蛛丝马迹?恐怕这世上也没有几人吧。”

“这世上大概只有一人能将东西轻易盗走,做到如此密不透风。连庄主,你可知萧十一郎在何处?”

连城璧似乎已经料到如今的局面,心中有一丝无奈,说道:“听说萧十一郎很久未在姑苏城出现了,兴许是其他人所为。”

江湖每逢悬案,便有人提出观点认为作恶者是是萧十一郎。但这样的局面也是他当初诬陷萧十一郎而留下的。

“江湖上总有传言说萧十一郎就在你无垢山庄里,说在无垢山庄听到萧十一郎的话语声,我知道这些都是人们的无稽之谈,不足为信。”

祁连掌门意味深长地笑道。

人群中立即出现了替连城璧辩解的声音:“不过人的声音常有相似,若是仅凭这一点猜测,恐怕会让人觉得你对连庄主心有嫌隙。”

对于祁连掌门的问话,连城璧早有防备。也许是站在高处,便更引人注目,同样也吸引了更多的敌人。很多人都想抓住他的把柄,这样的人他见过和杀过的太多了,已经记不清。

连城璧笑了笑,毫不在意地说道:“掌门多心了,我与萧十一郎有宿怨,也不屑与之为伍。若他真的如你所说藏匿在我无垢山庄,一定是为了盗取割鹿刀,我却未察觉,那便是我的大意酿成的苦果。”

萧十一郎的确一年里的大多数时间都在无垢山庄,但乔装打扮不为人所知。只不过,旁人若是有心留意一个人,绝对能寻到破绽。

眼下情形,似乎有人有意指控他包庇与共谋犯罪思路上引,而连城璧却把话题转为萧十一郎出现在无垢山庄的动机,成功撇清了关系。

人永远无法顾全所有人的利益,越是往上爬越引人注意,连城璧也无法避免。

“无垢山庄的割鹿刀也失窃了?连无垢山庄都敢偷,我想这个人是胆大包天。”

立刻有人义愤填膺:“盗亦有侠盗,惩恶扬善,匡扶正义,可那个人的行为分明是与武林正道作对。”

割鹿刀失窃的消息并未大肆宣扬,只不过是无垢山庄里负责守卫的几人知道而已,但此时连城璧觉得,这个消息透露得恰到好处。

“连庄主,可否让我们一同在无垢山庄搜索,也许能搜寻到贼人的罪证,帮你抓获凶手。”
忽闻祁连掌门继续提议道。

祁连掌门的话出乎连城璧的意料之外,连城璧表情丝毫未变,将不期压在心底。

祁连派掌门话音刚落,立即听一人附和道:“这个提议不错,不过搜人家的山庄,不太好吧。”

“连庄主,您觉得呢?”

“无碍,请随我来。”连城璧温和笑着答应了。

这样回答与行动十分坦然,足见其光明磊落。连城璧起身时又多看了祁连掌门一眼,表情看起来依旧是那样温和完美。

 

有人想找破绽,有人想把他拉下泥淖,捅破他看似的完美无缺。

而江湖上,也永远不缺旁观看戏的人。

  

评论(11)

热度(27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